• 1
  • 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4-05-09   浏览次数:1285

课程名称:军事理论课程编号:33110001

学时/学分: 36/1.5                    开课学期:大一第1学期

适用专业:所有本科专业课程类型:公共基础必修课


一、课程的目的和任务

1目的

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课程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

2任务

使学生了解中国国防基本情况,理解不同时期军事思想,正确认识战略环境,认识军事高科技与信息化战争特点。

二、课程的基本要求

充分利用各种课堂教学方法与教学设施,合理组织教学,保证完成上述各项课程任务,达到教学目的。

三、理论课程基本内容和学时(24学时)

本部分主体课程军训后统一进行教学。


教学内容

课时

合计

中国国防

4

4

军事思想

6

6

战略环境

6

6

军事科技

4

4

信息化战争

4

4

合计

24

24


1.中国国防

1.1知识点:国防基本要素;我国历史上的国防;现代国防的基本特征;国防建设的基本内容和指导原则;我国武装力量的体制;我国武装力量建设的目标;我国武装力量建设与发展的指导原则;我国武装力量建设的主要内容;国防动员的意义;国防动员的分类和内容;国防动员的要求和原则;国防动员的准备与实施;国防立法;国防法律制度;国防法律的实施。

1.2重点:现代国防的基本特征;我国武装力量建设与发展的指导原   则;国防动员的意义。

难点:理解国防基本要素以及国防动员的要求和原则。

2.军事思想

2.1知识点:军事思想形成与发展;军事思想体系与内容;军事思想主要代表著作;毛泽东军事思想科学含义;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科学含义;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主要内容和地位作用;江泽民与胡锦涛国防与军队建设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指导作用。

2.2重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科学含义。

2.3难点:理解军事思想体系与内容。

3.战略环境篇

3.1知识点:战略及战略环境的概念及相互关系;国际战略格局概述;国际战略格局演变的动因与规律性特点;冷战结束后国际战略形势的特点;未来国际战略格局的发展趋势;中国地缘环境的基本情况;判断安全环境面临威胁的理论分析;中国周边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高技术局部战争概述;高技术局部战争的主要特点;高技术局部战争对国防建设的影响。

3.1重点:国际战略格局概述;冷战结束后国际战略形势的特点;中国周边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高技术局部战争对国防建设的影响。

3.3难点:理解战略及战略环境的概念及相互关系以及判断安全环境面临威胁的理论分析。

4.军事高科技

4.1知识点:军事高技术的基本概念;高技术对未来战争的影响;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对策;侦察监视技术概述;现代侦察监视技术的主要种类;侦察监视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对抗侦察监视的技术措施;精确制导武器的作战特点;精确制导武器的制导技术;精确制导武器的主要种类;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趋势;航天技术的基本概念;航天器的军事应用;军事航天技术对现代战争的影响;激光技术的基本概念;激光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激光对抗及防护措施;电子对抗的基本概念;无线电通信对抗;雷达对抗;光电对抗;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概述;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的构成;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功能;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对作战的影响。

4.2重点:军事高技术的基本概念;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对策;侦察监视技术概述;航天技术的基本概念;激光技术的基本概念;电子对抗的基本概念;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概述。

4.3难点:理解高技术对未来战争的影响以及各项高技术在军事上的运用和未来的发展情况。

5.信息化战争

5.1知识点:信息化战争概念;信息化战争与国防建设关系;信息化战争的特征;作战原则。

5.2重点:通过分析信息化战争的特征;作战原则人认识如何打赢未来战争。

四、结合理论教学的辅助教学内容(12学时)


部分内容在学生军训期间与军训实践穿插完成。

五、建议教材


杨伟才.国防教育教程[M].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8

六、考核方式和要求

1考试要求

1.1中国国防

1.1.1要求大学生了解我国的国防概念和历史、国防法制概念、国防政策、武装力量概述。

1.1.2要求大学生理解我国的国防的基本类型、基本要素、对象;要求大学生理解国防法内容和特征以及等级、国防体制分类。

1.1.3要求大学生理解中国武装力量有关知识。

1.1.4要求大学生熟悉我国的国防历史和国防的有关知识,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树立现代国防观,为保卫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2军事思想

1.2.1要求大学生了解什么是军事思想;什么是毛泽东军事思想;什么是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等。

1.2.2理解军事思想地位和作用、发展的规律;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及历史地位现实指导意义;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地位现实指导意义;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地位现实指导作用。

1.2.3.掌握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军事思想发展简史历史阶段和主要内容以及《孙子兵法》的有关知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基本内容。

1.2.4.要求大学生学会运用《孙子兵法》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通过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学会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现代战争和国防建设的有关问题,确立无产阶级战争观;应用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国际形势和国防建设的有关问题,确立无产阶级战争观。

1.3战略环境

1.31让大学生了解什么是战略、什么是军事战略、什么是战略环境、什么是国际战略格局、什么是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等概念。

1.32理解制约战略的因素;军事战略目的、手段和分类;“多极化”是未来国际战略格局的发展必然趋势;中国周边概况和海边国土观念;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中国国土、政治、经济安全形势。

1.33.掌握战略的特征;战略环境基本内容;国际战略格局的新特征;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对策和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的有关军事知识。

1.34.要求大学生应用威胁的理论分析我国周边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增强忧患意识;要求大学生学会分析中国周边安全的主要存在问题及其如何应对。

1.4军事高技术

1.4.1让大学生了解什么是侦查于监视技术的概念、伪装与隐身技术的概念、精确制导技术概念、电子技术的概念、指挥自动化系统技术的概念。

1.4.2理解侦查与监视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伪装与隐身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趋势、精确制导技术对现代战争的影响和发展趋势、电子技术的内容和发展趋势、航天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和对现代战争的影响;指挥自动化系统技术的作用和现状与发展、核、化学、生物武器技术的有关知识;新概念武器技术的有关知识。

1.4.3要求大学生掌握高技术与新军事变革的关系;高技术在未来战争中对武器装备的影响;高技术在未来战争中对军队组织体制的影响;高技术在未来战争中对作战理论和作战方式的影响。

1.4.4.要求大学生通过了解军事高技术激发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

1.5信息化战争

1.5.1让大学生了解什么是信息化战争概念。

1.5.2理解信息化战争与国防建设关系。

1.5.3掌握信息化战争的特征;作战原则。

1.5.4要求大学生应用信息化战争的理论分析如何打赢未来战争。


2考试方式及试题结构

2.1考试类型:开卷。

2.2记分方式:百分制。

2.3考试方式:120分钟 。

2.4试题类型:名词解释、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等。

2.5题型比例:名词解释15%,判断题10%,单项选择题20%,多项选择题20%,简答题15%,论述题20% 

2.6难度等级及比例:中等。

 2.7课程总评成绩构成:平时成绩20%,期末成绩80%




| 福建理工大学武装部·保卫部 |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 邮编:350108 | 电话:22863215 | © 201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QQ:8087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