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安全教育
【我为师生办实事】小举措,暖人心

发布人:hxq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169

师生所盼、我定所应

福建工程学院武装部·保卫部

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广泛征求师生意见

结合学校实际

及时推出以

“防骗提示小传单”

“入校报备小程序”

“师生落户全流程”

为主要载体的

方便师生服务举措

及时回应师生诉求

提升本校师生安全感、幸福值和满意度

 

发放“防骗提示”小传单,捂紧师生“钱袋子”

    为切实增强学校学生防范各类诈骗能力,最大限度提高学生防范意识、普及防骗知识,学校保卫部联合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荷塘派出所,将骗子们常用的行骗伎俩编成“防骗提示传”小传单,向全校学生予以发放;并与《新生安全提示》,一并放进装有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快递中,连同美好的录取通知书一同送到每一位新生手中。

防范诈骗,一纸在手,钱袋无忧。在鳝溪校区,辅导员施雪锦向学生发放宣传单时,2018级杨才松同学阅读诈骗提示小传单后高兴地说。宣传单上,总结了贷款、代办信用卡、兼职刷单要求先付款、网购要求提供个人信息10种诈骗的主要手段,提醒师生不要受骗上当,同时要求学生对防骗提示单予以回执。截至目前,已发放《防骗提示》单2万余份,收到回执1.9万余份。

学校还定期举办平安校园安全教育各类讲座,组织各类应急演练,上半年,共进行了3场全校范围的安全教育,组织了2次消防和应急突发事件演练。通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有效抵御各类安全风险,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上半年56月份,我校的诈骗案件与去年同比下降了60%,阻止电信诈骗6起,为师生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





发布“入校报备”小程序,师生携手抗疫守护校园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施便捷的人员进出校门登记管理机制,武装部·保卫部及时上线推出了《入校人员报备管理系统》。该系统优化了外来人员入校报备审批程序,极大方便各部门单位对外来人员管理和师生员工出行。

当前,国内部分地区先后出现局部疫情反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武保部党支部认真贯彻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武装保卫工作贡献力量。今年暑期,武保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工作,始终保持处科级以上值班值守制度,做到学校放假,部门防疫不松懈,部门领导更是以身作则。从2020年春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年过半百的王耀先书记基本上以校为家,一直在学校带班,督促门岗各保安队员规范登记流程,加强入校人员身份甄别、体温检测等,带领科长、职工和保安队员巡查校园周边、宿舍、教学楼宇,检查安保设备、督查人员值班,除了参加学校会议外,基本上都是与部室的同志研究防控预案、部署防控措施、检查一线防控及日常保卫,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每天光步行就得一万多步。部门领导的带头表率作用,激励了部门上下团结一心,全力守好学校的第一道抗疫防线。

为优化外来人员入校报备审批程序,方便各部门单位外来人员管理和师生员工出行,做到疫情防控与师生工作两不误,武保部及时上线推出了《入校人员报备管理系统》,该系统的正常运行,对学校的抗击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警校联动,简化师生户籍迁移流程

新进入职的教职员工、外地入学的新生、临近毕业的老生,户籍迁移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武保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与当地公安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协作,简化师生户籍迁移流程,尽力做到让师生最多跑一次,用最简化的服务跑出方便师生的加速度。

毕业季,保卫部协调各二级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对需要办理户籍迁移的学生进行耐心的政策咨询和细心的摸底登记,对需要迁移的人员、迁入地逐个进行核对,向每个学生告知办理户籍迁移需要的材料与步骤,协调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以最简程序、最快速度予以办理。6月份,共办理学生户籍迁移100多名,做到准确无误。

武保部还通过网站发布《教师户口迁入学校集体户流程》,对教师户籍迁移的适用对象、办理流程、所需提供的材料,进行归纳汇总,以便师生熟悉流程,准备材料。近年来学校教育事业跨越式快速发展,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到校工作。对于引进人才的户口落户或暂住证办理,保卫部治安科工作人员或面对面,或咨询电话,对于每个教师的具体情况,做到耐心讲解、热心帮忙,积极主动与公安部门沟通,最大限度的支持教师户籍迁移办理或暂住证办理工作,得到老师一致好评。真正做到师生少跑腿、不耽搁,节约办事的时间成本,真正体现了“一站式” 服务的贴心与周到。














| 福建理工大学武装部·保卫部 |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 邮编:350108 | 电话:22863215 | © 201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QQ:8087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