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武装部•保卫部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工作方案(2021年11月修订版)

发布人:hxq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16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福建省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及上级和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202111月修订版)。

一、指导思想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整体稳定,确诊病例实现“清零”,但近期国内多地发现输入性本土疫情,呈现多条传播链并存、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压实防控责任,落实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校园疫情防控要求

(一)严格校门安全管理

1.加强校园门岗管理。要慎终如始加强校园大门管控,严把校门关,继续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各校区原则上只开启一个大门通行,坚持校外无关人员(含车辆)不得入校,确保风险不进校、校内无风险。

2.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在做好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绿码等常规措施的同时,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便捷的师生员工进出校门管理机制。为方便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职工和旗山南北校区师生教学往来,每天按时段增开北校区步行桥人行通道。

(二)进出校门管理办法

1.驾车进入校园的教职工,须主动出示临时车辆通行证,车上如有其他校内教职工乘员均须出示工作证或校园一卡通等有效证件,不得携带校外人员随车进校。步行或使用其它交通工具进入校园的教职工,须出示工作证或校园一卡通、电子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2.教职工进入校门时一律核验身份(出示一卡通或电子身份证),并配合安保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八闽健康码核验,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必要时增加近14天行程轨迹检查等,待检查正常后方可入校。

3.推进师生员工便捷进出校门管理,不断完善入校人员报备管理系统,学校师生员工和常驻服务保障人员,要及时登录系统绑定确认,正常后可生成入校电子身份证便捷进出。

(三)外来人员管理办法

1.长期在校从事保障工作的学工、后勤、基建、信管中心等部门的服务和维保人员,进入校门须出示个人电子身份证,核验八闽健康码为绿码,经检测体温正常后方可入校。必要时增加近14天行程轨迹检查等。

2.凡临时业务工作需要进校的校外人员,须主动登录报备管理系统填报个人身份信息和上传八闽健康码,提交受访单位审批,进校时出示审批后的电子通行证进行核验、检测体温正常后方可入校,必要时增加近14天行程轨迹检查等。

(四)学生进出管理办法

1.加强国内学生进出校门管理,本科生、研究生按学工部制定的《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进出校园的通知》要求执行,实施出校申请审批。学生入校时,门岗安保人员要严格身份核验、测温后方可进校。

2.加强国际学生进出校门管理,国际学生按国际交流处制订的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实施出校申请审批、登记。国际学生入校时,门岗安保人员要严格身份核验、进行登记、测温后方可进校。

3.学生进校时,须出示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等有效证件,或电子通行证交给安保人员核验,经检测体温正常、核验八闽健康码为绿码后方可入校。必要时增加近14天行程轨迹检查。

(五)校园招聘防控要求

1.在我校举办的校外企事业单位线下校园招聘活动,用人单位须提前向学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或相关学院提出进校开展线下招聘活动申请,提交相关材料,经审核同意后方可进校。

2.用人单位所有进校招聘人员原则上需在来校前1天,分别通过关注“福建工程学院入校人员报备管理”微信公众号,进行访客申请,经学校审批,获取访客通行证。来校招聘当天,招聘人员出示访客通行证,经核验、体温监测、登记后方可入校。

3.线下招聘活动仅对本校学生开放。所有招聘活动参加人员须体温正常且无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全程佩戴口罩。遵守现场相关规定,听从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安排,进出等候及参会期间应保持合适安全距离。 

(六)社会考试防控要求

1.在我校举办的各类社会资格考试,要严格落实《考试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八版)有关要求,制定资格考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配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合理规划和增设入场通道,同时按规定设置隔离场所、特殊通道和备用隔离考室。

2.考场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进入考点时必须佩戴口罩,自觉配合安保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并现场核验八闽健康码。考试工作人员八闽健康码为绿码者,方可进入工作岗位。考生出示的八闽健康码为绿码、体温正常且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进入考场。

3.对于绿码但测温时出现发热(体温在37.3℃及以上)等身体异常症状的考生,应将其带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由考点医务人员进行询问,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腋下测温复检。复检体温正常的应试人员,可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4.考场要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与考试无关的人员进入考场。完善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从进入考场到撤离考场各环节的衔接和全过程管理,合理设计考生流动路线,降低人员密度,减少人员聚集。

(七)保安人员防控要求

1.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校园大门保安岗周围每天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容易暴发聚集性疫情,属于重点场所。

2.重点人群。保安人员担负校园大门疫情防控职责,属于新冠病毒暴露风险高、传播风险大、抵抗力较低的重点人群。

3.防控要求。参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八版)落实有关防控要求。

1)储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加强保安人员培训。

2)保持大门保安岗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及时清理垃圾。

3)建立保安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人每天定时测量体温,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及时就医。

4)加强保安人员健康防护,工作时保持工作服整齐干净,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保持手部清洁,或者佩戴手套。

5)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力度,要求保安人员就近就地接种疫苗,要实现应种尽种,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率。

(八)其他防控要求

1.校园快递服务中心,人员相对密集且流动性大,属于重点场所。要加强通风消毒,保持环境整洁,确保从业人员防护到位,落实健康监测。要按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加强快递包裹消毒。对于进出快递中心的人员,要认真落实佩戴口罩制度,严格落实有关防控要求。

2.学校谢绝校外无关人员入校,外来无关车辆、出租车、网约车等一律禁止进入校园;拒绝外卖进入校园。快递企业车辆人员进入校园服务必须是与学校快递服务中心中标企业合作的专业从事快递服务的企业,由快递中标企业负责报备。维修、抢修车辆进入校园,由相关部门、单位负责按外来人员进校严格落实管理。

3.加强校园内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加强校园广场等公共区域的管理,学生社团组织的活动,在报批后方可在公共场所举办活动。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少外出、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

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1.准备进入学校的人员,如发现体温检测超过37.3℃的,不得进入校园,先由保安人员引导到校门外疫情防控应急观测点进行休息观察,等待10分钟后再次检测,体温正常后方可入校。

2.如再次检测体温仍超过37.3℃的,确定为发烧人员,属于校外人员的禁止进校;属于校内师生的,在校门外疫情防控观测点等候,保安人员立即向武保部报告,武保部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

启动校内相关处置预案,对发烧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等处置措施。

3.进入学校的人员,应在校门口主动出示八闽健康码,必要时出示14天行程轨迹。健康码为绿码方可进入校门,健康码为黄码、红码因不符合疫情管控的通行条件,须待转换成绿码后方能进入校门。

4.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加强部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确保如有疫情快速高效处置。武装部·保卫部值班电话:2286311022863109,校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电话:22863424

                                    

 

 

武装部·保卫部

2021118




| 福建理工大学武装部·保卫部 |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 邮编:350108 | 电话:22863215 | © 201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QQ:8087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