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消防安全
福建工程学院2022年第一季度应急疏散消防灭火暨反恐防暴演练活动方案

发布人:hxq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69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应急疏散、火险处置和反恐自护技能,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根据省教育厅《转发福建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的通知》和《福建工程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福建工程学院反恐怖工作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学校消防安全、反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快速反应、减少损失、维护稳定的原则,通过应急疏散、消防灭火和反恐防暴演练,健全反恐救援应急处置方案,提升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的能力,提高师生防范自救技能,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的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

二、活动时间、地点

2022226日上午10301200,旗山校区北区

三、活动主题

福建工程学院2022年第一季度应急疏散消防灭火暨反恐防暴演练

四、参加人员

演练活动总指挥:武保部王耀先部长

演练活动副总指挥:学工部林键副部长

武保部夏孝清副部长

参加人员:校学工部、武保部、后勤处等部门相关人员,学校安保人员、学生校卫队和退役大学生,仁园4号楼学生,总人数在350人左右。

五、活动内容

1.疏散演练(牵头人:郑俊挺)

11050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在各自宿舍待命

21100由治安巡逻车发出演练警报信号(持续180)

3)学生完成演练动作

听到演练信号后,仁园4号楼学生保持镇静,有秩序且迅速地一手护头、一手掩鼻通过宿舍楼道向仁园公寓园区前门外安全区域(博学楼1号楼前空地)有序安全疏散,沿途由校卫队员负责引导,集中时学生下蹲抱头。

4)相关学院辅导员在学生疏散后的集中地组织清点学生人数,并向现场指挥汇报演练情况。

5)疏散演练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务必保持镇静有序,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6)学生在疏散演练过程中应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7)疏散演练将在仁园4号楼附件设置烟雾点,辅导员要做好实现告知,学生疏散过程中禁止推挤踩踏,以防发生意外。

2.反恐演练(牵头人:何小强)

1)反恐示范。由安保队伍负责人结合反恐防暴应急处置的特点,讲解如何增强反恐防暴意识、提升快速果断处置能力。

2)物资准备。防暴盾牌6付、防暴警棍6支、钢叉6支。

3)演练内容。参加演练的保安人员、退伍大学生3人一组,变换角色交叉训练,在治安科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反恐防暴器械使用和对抗演练。

3.灭火演练(牵头人:刘金煌)

1)灭火讲解。由消防科负责人结合校园火灾发生的特点,讲解如何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完善火灾应急处置、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办法等内容。

2)物资准备。灭火器150具、汽油若干升、点火用具若干(消防科负责)。

3)演练内容。现场演练如何应对火灾事故,现场参加人员每3人一组在消防科工作人员指导下,依次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灭初起火灾现场实战演练。

4.宣传报道

由武保部综合科牵头,安排工作人员在演练现场负责摄影,撰写相关新闻报道,扩大演练的宣传教育效果。

六、有关要求

1.全体参加演练人员要充分认清组织演练对于消防安全、反恐防暴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科学决断、统一指挥、服从命令、有效处置、确保安全。要精心组织,合理分工,周密规划,确保万无一失。

2.举办此次演练,是学校抓好学习贯彻省安办、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演练,有助于提高学校师生和安保队伍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有效应对、快速处置,全力维护平安和谐的校园安全环境。

 

 

 

保卫部    学工部

2022225

 

 


| 福建理工大学武装部·保卫部 |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 邮编:350108 | 电话:22863215 | © 201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QQ:8087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