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福建工程学院征兵工作站站长就2022年征兵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人:hxq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499

福建工程学院征兵工作站站长2022年征兵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一、应征地选择户籍所在地与学校所在地有何区别?

答:大学生通过登录全国征兵网应征报名时(网址:http://www.gfbzb.gov.cn),应征地选户籍所在地与学校所在地都可以。区别有两点:一是入伍后办理的手续不同:户籍所在地入伍的学生,办理学费补偿手续及在校生办理学籍保留手续,应根据所在地征兵部门要求,自行与二级学院(辅导员)咨询办理;学校所在地入伍的学生,学费补偿手续及在校生学籍保留手续由校征兵工作站老师,按照晋安区征兵办有关要求,统一办理,方便手续,安心服役。二是入伍时的优扶政策不同:户籍所在地入伍的学生,优抚政策按照户籍地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相关规定执行;学校所在地入伍的学生,优抚政策按照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二、学校所在地报名应征的大学生有哪些入伍程序?

答:1.义务兵男兵。应征报名:在全国征兵网应征报名时,征地应选择“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福建工程学院”。初审初检:体检前需提前加入学校征兵工作站创建的当季征兵工作群,确认报名信息。体格检查初检:春季在12月底至1月初进行,秋季在6月中下旬进行,体检时间及具体安排将在校征兵工作站征兵QQ工作群中通知。政治考核:校征兵工作站老师指导办理相关手续。体格检查复检:春季在2月中下旬进行;秋季在8月中下旬进行,体检时间及具体安排将在校征兵工作站征兵QQ工作群中通知。走访调查:由学校所在地辖区征兵办公室统一组织,主要通过就读学校领导、辅导员或同学对其在校期间病史和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调查。预定新兵:辖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对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者进行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毕业生为预定新兵,预定兵会议通过后进行役前集训一周。张榜公示:校内张榜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批准入伍: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并经公示的,由辖区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

2.义务兵女兵:在全国征兵网应征报名后,应保持通信联络顺畅,等待省(市)征兵办电话联系并通知体检,体检由省(市)征兵办统一组织和安排。程序流程与男兵基本相同。

三、网络上报名时间截止到810日,是否810日前报名都可以?

答:选择学校所在地应征的,最好要在6月份初检前报名。征兵工作不止体格检查,还有政治考核。而学校所在地报名应征的大学生,在6月初检后就放暑假了,暑假期间,学校征兵工作站老师需要将学生离校前上交的政治考核材料送学校所在地派出所—出入境管理部门—公安分局等多窗口进行政治考核审查,如果太迟报名无法跟上学校这边政治考核的进度,影响入伍。选择户籍地应征报名的学生应提前向户籍地兵役机关了解有关情况。

四、学校所在地入伍的大学生学费补偿代偿手续与学籍保留手续如何办理?

答:由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在入伍前,校征兵工作站老师及学生资助中心老师会指导预定兵员填写并上交学费补偿代偿申请材料,由校征兵工作站老师在其入伍后办理后续相关手续。学籍保留手续也是在大学生入伍后,由校征兵工作站老师将入伍的学生信息提交教务处审核并为其办理学籍保留。

五、应届毕业生在学校所在地参军入伍的,毕业生学籍档案怎么处理?

答: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前均已参加初检,在初检合格的情况下,应自行与所在学院(辅导员)协调,毕业生学籍档案暂予保存,在8月份复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确定为预定新兵后,直接由学校所在地的辖区兵役机关开据调档函,函调毕业生学籍材料至新兵档案中。

六、直招军士与义务兵有什么区别?应届毕业生报名军士后,还能报名义务兵吗?

答:我军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分为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军士。军士属于士兵军衔序列,但不同于义务兵役制士兵,是士兵中的骨干。义务兵实行供给制,发给津贴,军士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目前部队面向高校毕业生既招收军士,也招收义务兵,这是两个不同兵役性质的士兵系列。招收军士应当至少服现役至首次授衔后高一个军衔的最高服役年限,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提前退出现役。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2年,按照军衔等级分为列兵、上等兵。

对于参军意愿非常强烈的学生,报名直招军士的同时还可以报名义务兵应征,在直招军士所招收专业不对口等情况未选上时,还可以参加义务兵选拔。本科毕业生在义务兵服役满两年后,根据个人意愿转为军士时,可享受军士套改(授衔)政策。转军士时,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本科毕业生直接套改中士第二年。

七、应征公民的叔叔(父亲的亲弟弟)是否属于政治考核的范畴?为什么?

答:如果应征公民的叔叔并非其监护人或者直接抚养人,则不属于政治考核的范畴。2022年政治考核对象中,应征公民的家庭成员是指配偶、父母、子女和共同生活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兄弟姐妹”包括共同生活的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抚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八、身上有疤痕或身,是否符合应征条件?

答:根据《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要求,应征公民面颈部长径超过3cm或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不符合应征条件。

有文身的一律不符合政治条件兵条件。非政治条件兵:有涉及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文身的政治考核不合格,其他标志文身: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女性文唇,不符合应征条件。

 


| 福建理工大学武装部·保卫部 |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 邮编:350108 | 电话:22863215 | © 201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QQ:8087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