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斩断罂粟之花,坚决向毒品说“不”----记学校禁毒宣讲团队

发布人:hxq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236


斩断罂粟之花,坚决向毒品说“不”


----记学校禁毒宣讲团队


校园是禁毒工作的主阵地,要坚决守住,必须要在这一重要关卡斩断向青少年传播毒品的“黑手”。

福建工程学院禁毒宣讲团队成立三年以来,以在校大学生及退伍大学生士兵为主体力量,由各学院的30多名出色志愿者构成,以学校“林则徐禁毒宣传教室”为活动依托,以“禁毒工作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人”为宗旨,聚焦全员育人,“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全覆盖”贯彻落实,经常性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重点将禁毒宣讲工作融入新生入学思想教育工作中,融入毕业生走向社会的必修课之中,每年在新生开学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迎新禁毒宣讲,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举办一次禁毒展览,接受毕业前的一次禁毒教育,培养同学们树立良好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宣讲团在成立之初得到了学校领导及武装部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为团队专注于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年来,禁毒宣讲团队创新求变,积极打造禁毒宣传教育新队伍,组建群众基础性强、覆盖面大的禁毒宣传志愿者队伍。从全校遴选出多名优秀的在校大学生为宣讲员,开设100余场禁毒宣传讲座,足迹遍布多个校区,受众而达到近万名师生。宣讲团成员用生动的案例、浅显易懂的语言,模拟真实的禁毒场景以及富含的深远教育意义,受到全校师生一致好评。

来自法学院法学专业20级的学生罗杰,曾服役于武警海警某部,作为舰艇兵种长期参与到打击违法犯罪,禁毒缉私执勤。退役返学后罗杰成为了一名禁毒宣传员,积极参加学校禁毒宣讲,以自身禁毒缉私经历,为刚刚踏入校园的学弟学妹们讲述来自周边的禁毒故事,来自自己的禁毒故事,以切身体会带领学弟学妹感受毒品的威胁与恐怖,以及贩卖毒品其居心之恶。现任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罗杰说,“禁毒工作是一项艰苦而漫长的过程,作为在校大学生,要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认识到预防吸毒的重要性,这才是禁毒工作的关键。参观学习只是其中很小的一环,禁毒工作还是需要每一位同学同心协力,挑起重担。”

在学校禁毒宣讲团成员中,不得不提的就是王艾梅,这个来自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级的学生,作为学校禁毒宣讲团成员,除了丰富的语言功底,她还掌握了扎实的禁毒相关知识,平时她会从电视、杂志、朋友圈等平台了解到的禁毒法律法规作为素材,也会从相关禁毒书籍材料中积累信息。“千万别吸第一口”这是王艾梅给同学们宣讲贯疏的重点,她知道单凭口头上的讲解,效果并不理想,对于每一场宣讲她都不敢懈怠,一定会针对宣讲对象的特点精心备课,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和在“毒海”中沉浮挣扎的教训,警醒同学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她的宣讲总能在同学们当中起到共鸣,反响热烈。

 “通过禁毒宣讲培训把禁毒志愿者作为‘种子’,培育他们既能自觉抵制自身免受毒品的侵蚀能力,也能带动更多人参与禁毒宣传,为学校工作奉献力量。”武保部负责人说。也正是通过禁毒培训的不懈努力,禁毒宣讲团队涌现了象程迦祺、祝梦迪、冯勇前、罗蓓婷等一批逻辑分明,耐心细心,幽默风趣的禁毒宣讲员,形了具有鲜明特色和良好校园影响力的大学生禁毒教育志愿者品牌。

为进一步的普及禁毒知识,激发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热情,保障学校创建禁毒工作深入化、持续化、常态化,提高全校师生的禁毒意识,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更好的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和发展。禁毒宣传团队成员深入实际,严格要求,认真负责禁毒宣传工作,充分依托“林则徐禁毒宣教室”,有计划分批次组织在校师生参观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讲活动。同时联合教务处、学工部、信息中心、团委等部门选取禁毒公益宣传视频在餐厅、公共场所大屏循环播放;结合微博、微信、校园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新闻宣传;通过发放禁毒宣传知识资料,设立宣传展板,摆放禁毒仿真毒品,播放禁毒影视剧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宣传毒品的危害性,最大限度地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和师生的知晓率,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禁毒法治意识。

  

  

  

  











 


| 福建理工大学武装部·保卫部 |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 邮编:350108 | 电话:22863215 | © 201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QQ:8087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