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武装工作
锻青年身造国防坚盾,熔军人魂炼强国利剑

发布人:hxq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68

锻青年身造国防坚盾,熔军人魂炼强国利剑

——记校国防教育实践中心

和平时期,高等院校坐拥全国最广大、最优秀适龄青年群体,是国家最庞大预备役力量来源的管理者,是国家平战转换的重要节点。

在新形势下,全国高校普遍形成了以学校武装部为行政主体,军事类学生组织或社团为执行主体的校园国防架构,这种组织形式一方面使得有更多有志于投身国防建设的热血青年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也让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校园生活有了更多获得感。福建工程学院国防教育实践中心就是发挥着这样作用的学生组织。

福建工程学院国防教育实践中心,历经特勤中队、砺剑军事协会两次改制,在福建工程学院武装部的领导下,逐步成长为一个适应新时代需求的、以退伍大学生士兵为骨干,以热爱国防事业的普通大学生为重要力量的、带有浓厚军事色彩的优秀组织。组织充分发扬部队优良传统,攻坚克难、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为榜样带动身边人的工作热情。以“激发爱国情怀,弘扬尚武精神,普及军事知识,协助国防教育”为宗旨,在校武装部的领导下,主要担负校园安全巡逻、学校重大活动安保、大学生征兵宣传、宿舍内务指导、协助军训军事科目、各种重大庆典巡演及安保、协助组织并参加福建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等光荣任务。协会成员在执行任务期间,严格要求,严守纪律,为维护学校稳定、促进国防教育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来自管理学院审计专业2019级的学生雷仙梅,曾服役于武警某部,作为武警某部的一名话务员,她深知科技的力量和知识的重要性。退役返学后她艰苦奋斗,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及各项赛事。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综合二等奖学金2次、综合三等奖学金1次,福建省军事技能比武团体三等奖、福建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她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踏实,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充分展现了退伍女兵在校园的风采。雷仙梅说,“很多人问我当兵后不后悔,我只想说,军旅无悔!如果给我第二次机会,我还要选择去当兵报效祖国!”她诠释了退伍军人退伍不退色的精神。


土木工程学院路桥工程专业的2019级学生刘伟,这个曾服役于新疆边防某部的退伍兵,仍然保持着一颗爱国之心,在学校每年的征兵工作中,用自己的守边故事感染着身边的同学,积极鼓励同学们报国参军。耐心为同学们讲解入伍政策,解决入伍问题,还会给同学们讲讲部队生活和趣事,协助校武装部和地方征兵部门完成征兵工作。“国防事业需要当代每一位青年勇于投身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他给身边人传递的退伍军人爱国情怀。


每年六七月盛夏,学校都会组织比武队代表学校参加“福建省军事技能比武大赛”,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王兵带领的队员们,无论烈日炎炎,还是风吹雨打,他们都刻苦训练,不退缩,敢拼搏。训练中一直坚持训练标准,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我。即使有的队员磨破了脚,划破了手,还是依然坚持到底,不言放弃。曾服役于陆军某部的退伍兵王兵说“训练场就是赛场,只有平时多流汗,才有在赛场上争夺荣誉的资格。”由王兵带领的队员们每年都能在赛场上夺得荣誉,展现了退伍军人“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集体荣誉精神。

个人荣誉证书


在近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一直贯彻执行上级指示要求,坚决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在学校组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中,计算机科学与数理学院大数据专业2020级学生黄成基表现极为突出。曾服役于海军陆战队某部的黄成基看到招募疫情防控突击队的招募消息踊跃报名参与,在工作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扎实肯干,认真负责,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关卡。黄成基说“曾经携笔从戎是为了保家卫国,如今退伍返校仍应该不忘初心,在需要我的时候我依然不会退缩。”他的行为展现了作为退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验证了“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这样一群由退伍大学生士兵和热血青年组建的学生组织,他们将队员锤炼出坚强的意志,锻炼出强健的体魄,训练出过硬的军事素质,具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能力,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迎难而上,在危险面前从容镇定敢于向前,在责任面前不推不让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福建工程学院的一柄利剑!


为报国参军的同学答疑解惑

  团队取得荣誉

  协助学校疫情管控工作

 


| 福建理工大学武装部·保卫部 |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 邮编:350108 | 电话:22863215 | © 201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QQ:8087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