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福建工程学院2022年第三季度应急疏散消防灭火暨反恐防暴演练活动方案

发布人:hxq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181

福建工程学院2022年第三季度

应急疏散消防灭火暨反恐防暴演练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应急疏散、火险处置和反恐自护技能,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根据省消安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福建工程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修订)》、《福建工程学院反恐怖工作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学校消防安全、反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扣“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主线,通过应急疏散、消防灭火和反恐防暴演练,健全完善反恐救援应急处置方案,有效提升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努力达到消防安全素质普遍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普遍增强目的,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地点

2022928日下午330430,旗山校区南校区。

三、活动主题

福建工程学院2022年第三季度应急疏散、消防灭火暨反恐防暴演练

四、参加人员

演练活动总指挥:武保部王耀先部长

演练活动副总指挥:学工部张巍副部长

武保部夏孝清副部长

人文学院林俊荣副书记

荷塘派出所许杰锋警官

参加人员:校武保部、学工部、人文学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安保人员、学生校卫队和退役大学生,贤园12号楼学生,参加人数控制在300人左右。

五、活动内容

1.疏散演练(牵头人:郑俊挺)

1)下午320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在各自宿舍待命

2)下午330由治安巡逻车发出演练开始信号(持续180)

3)学生完成演练动作

听到演练开始信号后,贤园12号楼学生保持镇静,有秩序且迅速地一手护头、一手掩鼻通过宿舍楼道向贤园公寓园区后门外安全区域(南校区科技路大门前空地)有序安全疏散,沿途由学生校卫队员负责引导,集中时学生下蹲抱头。

4)人文学院辅导员在学生疏散后的集中地组织清点学生人数,并向现场指挥汇报演练情况。

5)疏散演练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务必保持镇静有序,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6)学生在疏散演练过程中应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7)疏散演练时将在贤园12号楼周边设置烟雾点。

8)辅导员要提前向学生传达疏散演练的各项要求,学生在疏散过程中禁止推挤踩踏,以防发生意外。

2.反恐演练(牵头人:何小强)

1)反恐示范。由派出所许警官结合反恐防暴应急处置的特点,讲解如何增强反恐防暴意识、快速提升果断处置能力。

2)物资准备。防暴盾牌6付、防暴警棍6支、钢叉6支。

3)演练内容。参加演练的保安人员、退伍大学生、人文学院学生每3人一组,变换角色交叉训练,在治安科工作人员组织下,进行反恐防暴器械使用和对抗演练。

3.灭火演练(牵头人:刘金煌)

1)灭火讲解。由消防科负责人结合校园火灾发生的特点,讲解如何开展火灾应急处置、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办法等内容。

2)物资准备。灭火器150具、汽油若干升、点火用具若干件。

3)演练内容。参加演练人员每4人一组,在消防科工作人员组织下,熟悉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依次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灭初起火灾现场实战演练。

4.宣传报道(牵头人:谢剑华、庄晨薇、吴菲)

由武保部、学工部、人文学院牵头,安排工作人员在演练现场负责摄影、摄像,及时撰写演练相关新闻报道,制作活动短视频、微信推文等,切实扩大演练的宣传教育效果。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参加演练的全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演练活动对于促进学校消防安全、反恐防暴、防灾减灾等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精心组织,合理分工,周密规划,切实做到统一指挥、服从命令、有效处置、确保安全。

2.坚持求真务实。举办此次演练是贯彻落实省消安委办公室关于“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提高学校师生和安保队伍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有效应对、快速处置,全力维护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




保卫部   学工部   人文学院

2022921


4



| 福建理工大学武装部·保卫部 |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69号 | 邮编:350108 | 电话:22863215 | © 201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QQ:80877000